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发展动态
我校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召开,强调全面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1-20   浏览次数:442

  

 哈工大报讯(李新美/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改革各项工作,1月14日,我校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解放思想,乘势聚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发表重要讲话,校长王树国作主题工作报告。
    王树国校长在报告中,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学校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对2012年学校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采取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统筹部署。报告指出,2012年是推进学校“十二五”规划落实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关键年,全校师生要继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1、按照“做优工科、做强理科、做精文科”的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建设水平。继续推进“985工程”三期建设,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和工信部重点学科建设立项,推进学部制运行,做好领军学科、重点学科和支撑学科的学科建设规划,加快工科优势学科建设步伐;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开放式的理学平台;成立经济管理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全面提升经管与人文社会学科的综合实力。2、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本科生院建设,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和博士生培养质量年工作,加大领军人才培养力度。3、实施教师岗位分类设置,建立和完善分类评价和分类激励机制,培养和汇聚高水平师资。4、继续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进一步发挥国际交流与合作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按照“以我为主、取长补短”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5、坚持“两个面向”,加速结构调整,继续保持科研整体优势。6、继续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7、继续推进民生工程,依法治校,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发展是业绩,稳定也是业绩”的正确业绩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和谐校园建设。8、坚持特色强校,不断提升威海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办学水平。
    王树权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学校2011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2011年,是我校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第一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五年,分两步走”战略的第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突出表现在:1、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校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我校被评为“黑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标志学校党建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2、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我校“一提三优”工程特别优秀学校称号,对我校办学的综合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3、以国家级教学名师、千人计划入选者等高端人才为代表的人才队伍,标志着学校师资队伍形成了良好局面。4、我校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是35个获表彰单位中唯一一所高校,标志着我校服务国家国防建设又取得新成绩。5、本科生院正式启动、第十四次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标志着我校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教育教学改革又有新的举措。6、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取得新成果。7、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省精神文明单位”称号,标志着和谐校园建设又取得新成绩。8、学校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的前400名,标志着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使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引领和调动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地按照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办学方向和战略目标前进,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王树权书记着重强调了学校2012年的7项主要工作。1、要以优异的成绩、和谐的校园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一要全面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抢抓机遇。二要启动“一提三优”工程二期建设工作,提高办学水平。三要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完成。2、要继续做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学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工作、优秀文化研究教育基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各项工作。3、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迎接保密资格认证审查工作。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5、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加强和谐校园和稳定校园建设。6、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改革与发展的能力。7、继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持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全体学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