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业务职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长期性、全面性、方向性的规划正确与否是学校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从调适学校各方面工作、优化学校资源配置、研究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引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角度出发,哈工大在2001年11月成立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处的职能定位是做学校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发展规划处下设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综合计划办公室、计划管理办公室、处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人、本科1人。


    哈工大发展规划处主要职责包括: 
    1. 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阶段性规划、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与重要政策,为学校提供方案设计、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或决策咨询。 
    2. 在学校领导下,起草、研究、论证、修订、完善、细化和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 
    3. 根据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组织论证、完善和落实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中的校园规划部分,组织编制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制定实施方案。 
    4. 负责校园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可研报批及建设过程的审核和监督;负责校园建设项目的预验收和年度竣工检查验收及后评价。 
    5. 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与建设开展研究,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借鉴;对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完成国家高等教育科学和管理科学相关重点课题。 
    6. 负责学校综合信息统计与发布;主持编制学校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7. 研究学校的基本布局与资源的合理配置,综合平衡学校人事、招生、教学、基建等各类计划。 
    8. 编撰《哈尔滨工业大学年鉴》,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年鉴中哈工大部分的编写工作。 
    9. 负责学校专项建设项目的申请、论证、立项、实施、验收及评价;负责专项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包括资金的预算审核、指标下达、流量控制及效益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