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教育事业规划
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思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25   浏览次数:1138
 

1.发展目标

学校将实施“两个五年,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个五年,即“十二五”期间,学校将从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造就一批领军学者;创造一批推动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研究成果;若干个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先进文化等多个方面实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过渡。第二个五年,即到2020年建校百年时,学校力争若干优势学科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行列、一批学科达到国际知名水平,学校办学设施优良,体制、机制完善,学术领军人才云集,杰出人才辈出,文化氛围浓厚,社会贡献卓越,步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2.发展思路

1)人才培养战略:坚持质量至上,更新教育观念,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2)师资队伍建设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创新实践,凝聚与造就创新人才。

(3)学科专业发展战略:坚持优化结构,寻求重点突破,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学科群。

4)科技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基础研究,推动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协同发展。

5)国际化战略:坚持国际视野,加强战略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6)机制体制改革战略:坚持办学特色,改革管理模式,建设适应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机制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