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教育事业规划
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二五”规划主要建设任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24   浏览次数:1063
 

1.人才培养:培养面向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完善“英才”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各具特色的应用型和学术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实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分互认。

2.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强的一流教师队伍;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实施“首席国际学术顾问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培养和造就一批国际视野宽、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领军学者和创新团队;实施“青年学术骨干与团队国际培养计划”,培养青年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人员分类管理。

3.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增强现有国家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的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培育若干新的国家重点学科,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学科群。强化理、工结合,稳步扩大理学类学科规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理学学科群;明晰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学科的建设思路和重点,培育优势,形成有特色、入主流、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与社会学学科群;大力加强微纳米和理工医等交叉学科的建设,在生命科学领域拓展若干新兴学科方向。

4.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建设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平台,培育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基础性研究学术方向,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任务,提升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强化“深空”领域的航天、国防传统优势,大力提升在“深海”、“深蓝”等领域的技术引领能力,提高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开展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土木建筑、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关键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任务;建设并完善社会服务平台,提高解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结合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体制机制改革,与企业共建“生产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好空天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基地。

5.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入主流国际高等教育组织,提升领军学者的国际影响力,培育吸引和汇聚国际顶尖科学家的学术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拓展学生交流项目,派出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海外一流大学培训、学习和进修,增强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意识和能力;发展特色鲜明的留学生教育,建设全英文学位课程体系,吸引更多国外优秀学生来校攻读学位;构建世界一流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格局。

6.办学体制和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形成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机制;完善和健全科学决策与民主管理的体制;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继续推进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加强“一校三区”建设。

7.大学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建设内涵;形成独具哈工大魅力的大学文化体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开阔的视野吸纳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文化;倡导学术民主、学术自由的精神,营造有利于教师潜心治学和科研、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学术环境;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发挥学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扩大学校文化影响力;积极参与文化对话与交流,努力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多元文化的融合者、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社会文化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