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发展动态
《哈工大“十二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26   浏览次数:504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日前,《哈工大“十二五”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本科教育纲要》)正式出台。《本科教育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本科教育纲要》指出,根据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五年,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我校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是:第一个五年,即“十二五”期间,全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本科生院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教育创新与教学改革,建立具有哈工大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本科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我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从整体上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第二个五年,即到2020年建校百年时,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显著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水平,实现与国际一流大学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方式,全面提高实践/实验教学条件与实验室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本科教育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使哈工大成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领军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本科教育品牌。

“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强化精英教育理念,加强本科教育体制机制建设与改革;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投入与水平;建设具有哈工大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加强专业综合改革,实现科研优势转换,完善高水平专业教育体系;坚持推进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实施“基于项目的学习”计划,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施“大学生外语与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未来科研带头人和未来工程领军人;全面实施“十二五”“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优化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加强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制定与落实教学改革配套政策及措施,加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能力。

《本科教育纲要》强调,要坚持把人才培养摆在学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育人为本作为本科教育的根本要求、把精英教育作为我校教育体系的定位、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教育国际化作为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